RSS

台灣玉藍寶聯展 石藝名家不藏私

台灣玉藍寶聯展 石藝名家不藏私

作者是 東方報
週六, 08 一月 2011 10:39
記者詹芳雅/報導
為發揚花蓮特有的石藝文化,提升在地藝文氣息,花蓮縣文化局邀請了張見農、林義順 與戴仲平等三位石藝名家規畫推出「台灣玉.藍寶名家邀請聯展」,並於昨天進行開幕典禮,縣長傅崐萁也到場參加,逐一欣賞玉石之美,他也邀請花蓮民眾一同共 襄盛舉,品味上天賜與花蓮的奇珍瑰寶。
「台灣玉.藍寶名家邀請聯展」開幕典禮中,包括花蓮縣議長楊文值、縣議員張正治、李秋旺、花蓮市長田智 宣、壽豐鄉代理鄉長黃登旺以及藝文界人士參加,此次展出共有一百件饒富花蓮在地特色的台灣玉溪礦原石飾品及台灣藍寶雕件、原石,縣長傅崐萁感謝三位名家不 藏私,讓藝文界的同好們有機會奇石共賞之外,他也強調縣府將全面拚觀光,並協助行銷花蓮的奇石美玉,開拓亞洲及世界寶石市場,帶動各行各業的蓬勃發展。
張見農珍藏祖母綠
文化局吳進書局長表示,此次參展名家張見農,在一九九○年於花蓮壽豐鄉成立「天地之寶藝術館」,館內收藏品包含寶玉成品、檜木、奇石以及玫瑰石等,幾年前 還從一位原住民頭目手中購得一顆大黑石,幾經鑽石鋼刷褪去黏附的黑皮,突然綠光從石中放出透亮,竟是「祖母綠」級的台灣玉石,並命名為「台灣玉山」。
林義順好玉不多磨
吳進書說,林義順則是瓏順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現為台灣玉典藏館館長,與眾不同的是,他則堅持「好玉不磨」,崇尚天然雅石,強調原石皮色沁出愈多顏色愈珍貴,因此林義順只把頑固雜質刷除,保留玉石千萬年歲月遺留的痕跡。
戴仲平雕刻30多年
而戴仲平則是在民國六十二年踏入寶石加工業,從事玉石雕刻三十多年,現為義華寶石雕刻工藝社負責人。
吳進書指出,台灣藍寶源於東部海岸山脈,礦脈貫穿花東兩縣,尤其是以台東都蘭山最富盛名,民國五十年初出土的藍寶,晶瑩剔透、色澤豔麗華貴,是國際公認的寶石,不過,現今因礦脈幾乎停產,台灣藍寶日益稀少,未來必成為收藏家最愛的極品。
開幕典禮結束後,縣長傅崐萁一一參觀展場中巧奪天工的石藝作品,在收藏家的專業解說下,傅崐萁讚嘆花蓮玉石的世界罕有、美麗無雙,希望花蓮的奇石美玉能夠 成為鄉親共同擁有的資產,他也鼓勵收藏家如果要割愛,價格絕對不能太低,在縣府全力拚觀光的努力下,花蓮玉石必定會大大增值,並在亞洲等國際寶石市場中攻 占一席之地。
 

發表留言